輔大花園夜市最特別的地方是“特色小吃”特別多。在大陸待了這許多年,回來看到這麼多東西都被嚇到了,居然連飯團、蛋糕都被拿來用炸的。在這個年代,似乎不突出特色就很難吸引到消費者的眼球。有一些人直接引進境外美食。這些被證明過的東西,應該也更能為台灣人所接受。這次打算針對有特色的境外小吃,做一完整點評。

 

新疆羊肉串-烏魯木齊

 新疆羊肉串  

我在大陸北方吃過的羊肉串只怕不下一萬串。這是我最喜歡的美食,夏天吃著啤酒吃著羊肉串別說有多美了。但是,老實說,這家羊肉串讓我很失望,我完全找不到羊肉的感覺。羊肉串本是大西北遊牧民族的食物,它的做法很簡單,調味料也只需三種,好吃的重點是精選綿羊身上的大腿肉燒烤。肉質軟的叫肉串,有嚼勁的叫肉筋,賣這種的小攤通常還會賣板筋、饅頭片什麼的。看倌請注意,我寫的食材是“綿羊”,沒錯,是身上毛絨絨的,白色的,在紐西蘭也盛產的那種羊,不是黑色的,有鬍鬚,長角的“山羊”。綿羊和山羊雖然都叫羊,但有很大不同,兩種羊交配也生不出小羊,口感更有根本的差別。台灣天氣炎熱,不適合綿羊生長,市面上根本沒有賣綿羊肉的。羊肉爐用的是帶皮的山羊肉。我不知道這個老板用什麼肉來做羊肉串,但明顯不是綿羊肉,根本吃不出那個口感與味道。他們家還有賣豬肉串,七里香什麼的,味道怎麼樣我不知道,因為我是冒著羊肉串的大名來的。如果您是因為羊肉串的名頭想要來品嘗,真的不建議。畢竟原材料用的都不相同,只是打著羊肉串的名號而已。

 

吳掌櫃煎餅舖

 吳掌櫃煎餅舖  

這家賣的是老北京煎餅果子。我以前在北京讀研究生,對煎餅果子這東西再熟悉也不過,冬天來個熱騰騰的煎餅果子比什麼都舒服。煎餅是大陸北方老百姓日常食物,早上6點到晚上12點都有人在賣。吳掌櫃做的煎餅果子讓我很滿意,味道與北京相一致,據說他是到北京去學的。其實煎餅這東西不能算是北京土特產,是源自山東,在清朝那時就很流行了,聊齋的作者還為它寫過一首賦。後來傳開之後,也有了各種變化。在大陸北方最常見的有山東、天津、北京等三種。它們所用的餅皮,包的內饀各有差異。山東一般是脆皮的,天津的則帶有Q勁,北京介於其間。天津包的是油條,北京與山東包的是薄脆。吳掌櫃說他賣的是北京味的,所以用料偏北京。我個人感覺他調的醬,用的料很有北京味。薄脆吃起來也很香,使得整個煎餅味道很有層次感,讓我又懷念起以前在北京的生活了。呵呵。如果想試一下北京的小吃,又沒時間去,真的建議可以買一套來嘗嘗。

 

雲南涼拌雞絲

麻辣雞絲  

雲南這地方我還是比較熟的,旅遊,開會,見朋友等等原因,去過不少次。在昆明的餐館吃飯,一般分漢味與傣味。所謂傣味就是傣族人吃的口味,偏酸、偏辣。由於傣族的食物比較有特色,受到老百姓的歡迎,所以也形成了一股勢力。餐館多會詢問要做成什麼味的。漢族的雲南美食就是過橋米線,汽鍋雞,這個老板賣的涼拌雞絲是偏傣味的。傣族人有一支遷移到東南亞,成為泰國人的主體,所以在泰國菜之中,我們也可見到涼拌雞絲這道涼菜。這家店的涼拌雞絲味道也不錯,酸酸辣辣,還算清爽,但是沒有給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。雲南美食有很多,我個人覺得燒餌塊非常棒。如果他們賣的話,我想一定會大賣。

 

馬西搜喲-韓式生菜烤肉

生菜烤肉  

這道菜我吃過超多的。北京的韓國人可能有50萬人之多,聚集在望京與五道口一道。在北京到處都有韓式餐館。這道菜的關鍵在於韓式辣醬,只要用正宗的韓式辣醬,就可以做出道菜的味道。當然,選料也是要選擇有帶一點五花的那一種豬肉。我感覺這家店做的馬西搜喲還不錯,用的是道地的韓式辣醬,但我平常吃生菜烤肉,通常還會包一點飯,或者泡菜就著一起吃。他們把生菜烤肉單獨分割出來賣,使我不能這樣享受,有點遺憾

 

印度拉茶

印度拉茶  

印度拉茶是 Chai Tea Latte的音譯。Chai是印地語,Tea是英文,Latte是意大利語。ChaiTea其實指的都是茶,前者是印度人對漢語的音譯,後著則是西人對閩南語的音譯。而Latte在意大利文裡指的是牛奶。所以Chai Tea Latte的意思指的就是茶加奶,也就是奶茶的意思。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會把這個東西譯為印度拉茶。或許是在調味的過程中用兩個杯子反覆的接來接去的關係。茶是中國人的偉大發明。過去英國人為了喝茶,把在美洲掠奪的白銀,大多數都用在了中國。後來為了彌補這個巨大的貿易逆差,派間諜到福建偷學技術,在殖民地印度種殖,阿薩姆才成為世界第二個能產茶葉的地方。印度盛產香料,他們喝Chai Tea Latte時還會加入丁香、姜、胡椒、荳蔻以及肉桂等。我很愛印度咖哩,留學時印度同學經常做菜請我吃(他們不吃肉),也有幸喝到他們做的奶茶。對於在奶茶裡加這些香料我不是很能接受,感覺很怪。這家店賣的印度拉茶挺好喝,很甜,但我不覺得與Chai Tea Latte還有什麼關係,與一般的冷飲店也不能說有根本的差別。就是包裝袋稍微特別了一點。

 

波蘭蛋糕

波蘭蛋糕  

我會做蛋糕,但沒有去過波蘭,也不知道波蘭的蛋糕應該是什麼樣。不過,這個老板是波蘭人,做的應該是正宗的波蘭蛋糕。這個老板曾在別的夜市賣過,也小有名氣。可是,我不理解為什麼他不去補習班教英語,反而是堅持到夜市來打拼。難道是因為他的母語不是英文?為了這個原因,儘管他賣的不便宜(1個要50元,3150元)我還是跟他買了3個蛋糕。他的蛋糕吃起來不會很甜,水果的配料很足,有水果的香味,但糕體的部份,並不會給人太特別的感覺。我在想會不會是這些年吃了太多台灣蛋糕的關係,對蛋糕這個食物已經麻痺了。呵呵!

  

德國香腸

德國香腸  

香腸是德國的知名美食,種類特別繁多。也許是因為台灣人也愛吃香腸的原因,所以德國香腸在台灣傳播的也特別快。許多西式早餐店都會放一些德國香腸,搞到最後,我也分不清這些香腸到底是不是真的是德國產的。不知為什麼台灣人始終存有一種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。所以同樣的東西,打著外國的旗號,不只可以賣得比較好,也可以抬高價錢。但論味道來說,中餐的變化應該是世界之最。不說這麼多了,回到主題來。這家香腸的味道老實說還不錯,但不能說有什麼特別的,也不是自己做的,加的芥苿醬也是市面售的。

 

慕尼灻碳烤德國豬腳

德國豬腳  

有了香腸,當然避免不了豬腳。這兩樣美食是德國最出名的。輔大花園夜市也都有人賣。很諷刺的事實是,德國人並不怎麼吃豬腳,它主要是賣給觀光客吃的。世界各地有都有類似的現象。以我最熟悉的北京來說,北京人其實日常生活中也不太吃烤鴨,他們吃最多的反而是炸醬麵。這應該不難理解,豬腳,烤鴨這些食物都比較油膩,熱量比較高,偶而吃一次還可以。常吃就受不了了。豬腳這道食物台灣人並不陌生,早有不少人用炭烤的方式來製作豬腳,也相當出名。德式豬腳的特點在於酸菜這個配料,加上酸酸甜甜的疏菜,味道就豐富了。可是,這家慕尼黑炭烤豬腳很奇特,用的醬居然是泰式、檸檬等。這些調料不能說不適合,加上去也許會比傳統的德國豬腳更好吃。但做了這麼多本土化的動作,我覺得再標榜是德國美食也不合適了。

 

中東特色料理

中東料理  

中東料理在台灣比較少見,這間店的老板是阿拉伯人,老板娘是台灣人,做的可是正宗的中東料理啊。他們倆的阿台混兒子長得挺帥,有時候也會在這裡招呼客人。

不只是中東,我個人感覺整個西亞、伊期蘭教國家,食物都很類似。例如,哈薩克斯坦,吉爾吉斯坦,伊朗,伊拉克,阿拉伯、北印度等等。這也許是因為宗教(不吃豬肉),與地理環境的關係。總之,就是各種大餅包著牛羊肉吃吃,還有因為遊牧生活產生的乳製品(優格)等。有時候我甚至覺得與一些新彊的少數民族吃的都差不多。畢竟古代那裡是突厥人創造輝煌歷史的地方(土耳其是西突厥的一支)

談到這裡聰明的讀者就應該會聯想到知名的新疆羊肉串。沒錯,他們也是吃羊肉串很厲害的民族,所以做的烤串口味實在很出眾。老板知道台灣缺乏綿羊肉,甚至不以羊肉串的名義矇人,而是打出雞肉串的口號。但他們調料用得很足(有咖哩,肉桂、小荳蔻等),吃起來味道很香。
餅是另一特色。幾乎所有吃麵食的民族都發展出了捲餅,這與麵粉經過烘烤後,可以長久保存有密切關係。他們家的捲餅味道也很不錯,醎甜各有兩種。醎的有雞肉 與牛肉兩種(還是沒有傳統的羊肉,說明台灣真的缺綿羊),甜的明顯是針對台灣人愛吃甜食的習慣所開發的,有巧克力與煉乳兩種。我自己買的是雞肉捲餅,夾的 就是雞肉串的雞肉,還加了沙拉生菜什麼的。入口味道的層次感很豐富,很好吃。

優格我沒有買。過去我吃過一些手工優格都特別酸。而他們家居然還賣辣味的。我不太能想像是什麼味道。如果你愛吃優格或許也可以一試。

 

墨西哥塔可

塔可  

日本人開的摩斯漢堡也有賣墨西哥塔可烤餅。這家店要賣塔可這個東西難道是要一拼嗎?老實說,吃過摩斯漢保的塔可,沒有讓我有什麼特點的感覺。在美國吃到的更正宗的塔可也是這樣。看老板的樣子,我覺得他好像也沒準備好,經過了幾次都沒有想買的衝動,而且價錢有點貴。

 

泰式椒麻雞

椒麻雞  

台灣有高檔的泰式餐廳,也有泰勞為服務他們同鄉開的便宜餐廳,兩種味道都很泰國。高檔的泰式餐廳,為符合台灣人口味還有可能做個調整,針對泰勞的泰國餐廳,味道則絕對正宗。不知道為什麼泰式椒麻雞在台灣已經流傳得很廣,在電視或網路上都有在教做這道菜。這家椒麻雞的老板挺用心的,從造型的設計到口味的調理都不錯。椒麻雞的重點是在花椒,花椒論品質,最好的是甘肅武都產的,台灣屏東雖然也有產花椒,但品質差很多。我個人感覺這家店的花椒口感很不錯,雖沒有甘肅的花椒那麼好,但也有一定的椒麻,可以推廌。

 

這次點評了11家,嚴選兩家推薦,四家不推薦,五家依個人需求

推薦: 吳掌櫃煎餅舖、中東特色料理

不推薦: 新疆羊肉串、印度拉茶、德國香腸、墨西哥塔可。


熱情提示:花園夜市旁邊明志路3段145巷走到底,有地方可以停摩托車,不用收費

arrow
arrow

    conse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